您现在的位置: 政策 > 大湾区政策知多D

《肇庆市推动港澳居民便利化措施》解读

2024年03月28日 来源:肇庆市人民政府

[ ]

  2024年3月18日肇庆市人民政府印发《肇庆市推动港澳居民便利化措施》(肇府规〔2024〕1号,以下简称《便利化措施》),现将《便利化措施》有关内容解读如下:

  一、编制背景

  为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,准确把握习近平总书记赋予粤港澳大湾区“一点两地”全新定位的丰富内涵,落实《粤港澳大湾区发展规划纲要》提出的促进人员货物往来便利化等重点任务;深入实施“湾区通”工程,推动与港澳规则软联通机制对接的便民惠民措施,助力大湾区资源要素高效便捷流通,推进完善港澳居民在肇庆投资、居住、就业、教育、医疗等不同领域方面便利化措施。立足我市实际,在全面落实《粤港澳大湾区发展规划纲要》重点任务基础上进一步细化我市贯彻落实措施,形成目标清晰、可操作性强的具体措施。

  二、起草依据

  (一)《粤港澳大湾区发展规划纲要》

  (二)《关于推进粤港澳大湾区职称评价和职业资格认可的实施方案》(粤人社规〔2019〕38号)

  (三)《广东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印发“数字湾区”建设三年行动方案的通知》(粤办函〔2023〕297号)

  三、《便利化措施》主要内容

  《便利化措施》共五个方面20条,分别是:便利在肇居住生活,支持在肇就业创业,支持在肇投资兴业,推动在肇医疗便利化,推动在肇开展社会民生交流。具体包括以下内容:

  (一)在肇庆居住生活方面。突出在申办居住证、购房、休闲养老、交通出行等方面便利化政策措施。让港澳人员进入肇庆市内流动更加自由、便捷,工作和生活更加便利化。

  (二)在肇庆就业创业方面。突出港澳专业人才技术资格考试及职称评审、拓宽港澳居民来肇就业空间、港资澳资企业科技创新、个人所得税财政补贴优惠等政策措施。

  (三)支持在肇庆投资兴业。突出为港澳居民在肇庆开办企业、进出口货物通关、推动与港澳“跨境通办”等便利化措施。极大推动了港澳地区与肇庆间的资金、货物和人员的流动,促进人流、物流、资金流、信息流互联互通。

  (四)推动在肇庆医疗便利化方面。按照我市有关规定参加企业职工基本养老保险和职工基本医疗保险,依法享受社会保险待遇,为港澳居民提供优质医疗服务。支持港澳资本在肇以独资、合资、合作等多种形式开办医疗机构。

  (五)推动在肇开展社会民生交流。支持与港澳优质基础教育和港澳高校高水平深层次交流合作。支持与港澳社团组织、协会机构交流。


扫一扫,分享到微信朋友圈